2011十二月間在微型部落格上分享了數則經典引言,如果您有興趣,歡迎follow我們的微型部落格:噗浪 | Facebook | Twitter

「嘉言精選系列」的說明


這是2011年最後一個月嘉言的精選,今年早已經開始了!加油!

= = =


「錢賺得愈多,就真的愈自由、愈有尊嚴嗎?除非我們學會告訴自己:『我這樣就夠了。』否則我們永遠不會真正的滿足。你永遠不會是贏家,因為永遠有人比你有錢。」 (Cheers雜誌:達賴喇嘛給工作人的8種解答)
永遠有人比你更有錢,所以追錢也不用追得太勉強,反正也打不過世界首富,取得平衡還比較好。

「全世界的工作者都為別人帶來幸福,即使是自己看不見工作發揮的影響。如果抱持的工作態度是工作就只是為了錢、除了賺薪水之外別無所求,即使把工作當作是事業,還是很可能不滿足。」(Cheers雜誌:達賴喇嘛給工作人的8種解答)
也就是一直提到的:有意義的創業,你的服務對他人有意義。

「簡立峰是如何管理旗下一批天才型的Google工程師呢?他說,其實最好管理就是『不要管他們』。而這要從面試時多花一些時間做起。」(新聞)
「不管他們」不是任何公司都能模仿的,他們能如此,前提是他們的工程師都是非常優秀的,在進入Google之前就很優秀了,所以能夠自律、自我激勵,不需要逼緊緊就能自己生出產能。

我認為這個quotes有兩個重點:
1. 要很用心的面試,不要把員工當便宜的勞力,而是要像篩選自己的創業夥伴般謹慎(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
2. 如果員工都很優秀,就不要管太緊,把權力下放、做事彈性,這些聰明才智才不會被你殺了、憤而出走。

「預測未來的最好方式就是去創造它。」--Alan Kay
The best way to predict the future is to invent it.
Alan Kay是Smaltalk語言的發明人,也是物件導向程式設計以及圖型介面的先驅,影響到的東西從Java, Ruby, 到Mac, Windows等等,很有資格說這句話。

「你在哪裡上學不重要,你從哪裡畢業不重要,甚至你有沒有畢業也不重要。這是你的第一份工作、還是第五份工作,也不重要。認同一個偉大的工作並驅動自己,這非常重要。」--37Signals
It doesn’t matter where you went to school, or if you even graduated. It doesn’t matter if this is your first job or your fifth. Doing great work and being driven to improve yourself and everything you touch is what matters.
這是37Signals的徵才廣告中的一段話。

「往前注視你能做的事,不是往後看你不能改變的。」--Tom Clancy
Fix your eyes forward on what you can do, not back on what you cannot change.

「往前看並做好準備比回頭看又懊悔好」--Jacki Joyner-Kersee
It is better to look ahead and prepare than to look back and regret.
這兩則的意思相近,以前的事情已成定局,除了適當的檢討外,不需要跟自己過意不去。今天的成果是昨天的努力,明天的成果則在於今天的努力,所以要專注於「現在」。

關於「專注於現在、此刻」,有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心得,很推薦沒看過的人去租DVD來看看。


上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