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八月間在微型部落格上分享了數則經典引言,如果您有興趣,歡迎follow我們的微型部落格:
噗浪 | Facebook | Twitter

「嘉言精選系列」的說明

上個月份的嘉言精選被跳過了,其實不是因為我忘記整理精選,而是七月間只有一兩則經典名言,少少幾則又不小心被我放到六月號了,所以只好裝傻XD

啊!八月號出來了,一起來看吧!(裝傻)


= = =



「每次失敗都是走向成功的一步」--William Whewell
Every failure is a step to success.
老實說,失敗不盡然都會引導出成功,有些人、有些事情就是終究沒有成功。

只是,當你想要嘗試做出一些新東西時,不可能永遠順利,一定會有一些失敗,這些失敗是經驗,經驗是很有價值的。

如果你是正在嘗試一個目標,那你應該有著「沒有得到想要的東西,得到的就是經驗」的心態。然而,這句話不該被無所事事的人當做藉口,不嘗試去做的人,失敗是理所當然,「被打敗不是最慘的失敗,沒有嘗試才是真失敗」。

「大家都在期待誰能把這個世界改造得更美好,但想要改變世界不能只是等待,而是必須先改變自己。唯一的方法,就是讓有能力改變的人先改變。」(秋葉原@Deepⓑ p69)
很多人都對某些現況不滿,但除了抱怨也沒多做什麼(網路上很多筆戰就是如此),這樣就毫無意義。如果你想要改變世界,不能只是空想,要麼就是自己動手做,要麼就是找到能做的人,想辦法讓他做。

但一個人的時間有限,不可能所有你想改變的事都能被你成功的改變,所以也要懂得選擇重要的項目。

附帶一提,秋葉原@Deep是本虛構小說,不過還是有許多觀念挺值得一提的。而且是個科技創業小蝦米搏倒大鯨魚的故事,對科技創業人來說,應該會讀得蠻有樂趣的。

「未來並不是漫不經心且平等地降臨在每個人身上,而是由極少數人以極為野蠻、單純的方法帶到這個世界來的。」(秋葉原@Deepⓑ p166)
成天睡覺跟玩耍並不能讓你創造一個偉大的產品,如果你想要把未來帶到這個世界上,例如Google、Facebook、Apple、Microsoft這些帶來非常有價值的產品的公司一樣,就要動手去做、刻意去追求,做了才可能改變世界。

「咱們將開創的事業,應該是對這世界的善意回饋才是。」(秋葉原@Deepⓑ p39)
也就是創造意義的創業,之前也發過好幾篇相關的文章,請參考:成功是什麼?多少才夠?

「當你對某些事情的渴望到了一定的程度,不管你是否還有其他任務在身,自然就能撥出時間。只是大多數人都沒有那麼渴望,於是拿時間當藉口來保住面子。」(工作大解放ⓑ p38)
之前看過一篇文章,有位演講者每次都會問聽眾:「在場想學好英文的人請舉手」,很多人都舉手了,然後他又問「今天晚上回家有計劃要讀英文的,手繼續舉著,其他人手放下」,幾乎每次都是全部放下。

所以要搞清楚自己到底渴望做哪些事,好好去做那些重要的事情,並斷然放棄那些無所謂的事。要做就做到底,不然就不要浪費時間去做了。

「在社會流行風潮的案例中,不是根據個人的性向區分。關鍵在於他們是否容易親近、在同儕之間是否顯得精力旺盛、博學多聞或具有影響力。」(引爆趨勢 p45)
這是指引爆趨勢一書裡介紹到的「少數原則」,能成為引爆趨勢的關鍵人物,最重要的就是:你是否是連結者、專家或推銷員的其中一種,如果不是,那你大概沒什麼機會成為帶出風潮的那一小群人。

不過,引爆趨勢書中也提到很多例子,並不是創業者非得是這樣的人,而是你可以找到這樣的人來幫你,或者這些人自願、或不經意的幫你把產品弄流行起來。



上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