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十二月間在微型部落格上分享了數則經典引言,如果您有興趣,歡迎follow我們的微型部落格:噗浪 | Facebook | Twitter

「嘉言精選系列」的說明

話說時間過得好快,就這樣到了2010年最後一份嘉言精選,雖然跨年那天被關在部隊裡,不過在此還是祝大家2011年整年都很順利唄!也懇請大家繼續支持,希望今年的新文章也都能幫助到大家。

= = =

「我向來認為,你如果願意把抱怨的力氣拿出十分之一用在解決問題上,一定不免大吃一驚,發現事情原來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糟。」(最後的演講ⓑp164)
通常人們遇到衰事都會抱怨一番,要人們不抱怨是很難的。但有時候這些壞事情也沒有那麼糟糕,只是我們害怕踏出改變的一步,如果硬著頭皮上的話,即使沒有解決也可能有所改善。

如果願意嘗試的話還可能改變一點點,如果完全不做些什麼的話,改變的機率就是零了。

「懦弱無法成就事物,只會帶來毀滅。活在恐懼中並不是活著的意義;它等同於把我們變成囚犯,經常等待下一個不公不義的出現。」(勇氣ⓑp.10)
有勇氣並不代表沒有恐懼,而是即使害怕還是要硬著頭皮去完成它。所以不要一直用恐懼當理由,因為你硬著頭皮上的話就能改變環境,而且很多人都做到了。

「分析英國十大首富的成功秘訣,如果將它們的成功歸結於深思熟慮的能力和高瞻遠矚的思想,那就失之片面了,他們真正的才能在於他們審慎評估後付諸行動的速度,『現在就做、馬上行動』是他們的口頭禪。」(態度決定一切ⓑp157)
呼應到別管計劃書了!馬上動手做才是王道,雖然要有事前計劃,但是行動的速度也很重要的。如果有完美的計劃,卻因為遲遲不行動而讓時機溜走了,就還是沒有成果。

「專為薪資而工作,把工作當成解決麵包問題的一種手段,而缺乏更高遠的目光,最終受損失的可能就是你自己。」(態度決定一切ⓑp90)
並不是說找工作的條件不必把薪水放在考慮之內,活下去也是很重要的(全人的觀念:生存下去) ,但如果只考慮薪水,長遠下來就會有問題了。如果技能跟不上時代,也可能也會丟了飯碗。

所以有些人跟我抱怨說工作討厭、但是為了錢還是只好做,我都會鼓勵對方要毅然決然的跳槽、要不然就是喜歡上自己現在所做的工作。

「很多人說工作沒意思,工作當然沒意思啦!因為等於是把時間賣給別人了,奴隸的工作怎麼會有趣呢?」(松下幸之助的成功智慧ⓑ)
難道只要是領薪水工作就是奴隸嗎?也不是這麼說,重點是你會不會覺得「工作很討厭,但為了錢我還是做」,那就真的很奴隸心態了。如果你喜歡你的工作內容,那你應該會自願把小細節做好等等,因為你喜歡,所以心態會是「哇!我在做我喜歡的事情,還有人送錢給我」

這本書上沒有很詳細的說明這段話,他提供的解決方案也跟上一項所講的一樣:要嘛喜歡上現在的工作、不然就找自己喜歡的工作來做。但我很喜歡他用「奴隸」來指這種明明不喜歡卻還是去做的工作,希望現在正陷於這種狀況的朋友能早日痛下決心離開那該死的奴隸工作。

2011-2-5補充:之前分享過的:對工作懷抱熱情的人,並不像一般人那樣把工作視為勞務;他們之所以工作,是因為他們喜歡工作,並且在工作中找到天命歸屬。(讓天賦自由)


上一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