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十月間在微型部落格上分享了數則經典引言,如果您有興趣,歡迎follow我們的微型部落格:噗浪FacebookTwitter

「嘉言精選系列」的說明

= = =

「所有的成長都來自於活動,未經努力,體力、智力均不可能有所發展。」--Calvin Coolidge
All growth depends upon activity. There is no development physically or intellectually without effort, and effort means work.
如果你想成為一名網球高手,但是從來不上場打球,就不可能有好體力跟技巧。所以不要懶惰,好好練習就能成長,也就離目標愈近了。

「崇高的任務,往往起始於不可能。」--Thomas Carlyle
Every noble work is at first impossible.
這句話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呼應,但強調的點稍有不同。

千里似乎也是很不可能的任務,但如果你開始走,一路上也都堅持下去的話,你就能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從別人的角度看,你完成了一個崇高的任務。

所以,不要被千里嚇到了,其實你能完成的。

「與你談話的人對於他自己、他的需求以及他的問題,比對你及你的問題興趣大得多。」--Dale Carnegie
只顧著自己講話,又喜歡在別人講他們的想法時打斷、插嘴的人,是不會受到歡迎的。相對的,如果對方在傾吐心聲時,你能靜靜地聽、適時給予建議,那對方就會很感謝你,因為對方有興趣的是「如何解決自己的需求與問題」而非「當垃圾桶、聽對方一直抱怨」。

Dale Carnegie就是卡內基訓練的創始人,下同。

「冒個險吧!人生本來就是一場探險,最有成就的是那些勇於嘗試的人。」--Dale Carnegie
利益大風險也大,只要不把自己搞到要跳樓自殺,賭大一點才會賺得大。

台灣人愛面子,比起創業,父母寧可要求小孩子去微軟工作,因為創業等於失業。「如果我們輸得起的話,我們會更棒的。」--雲惟彬 (噗浪創辦人)

「上司的批評,對一個人的企圖心具有莫大的殺傷力。」--Charles Schwab
一個員工發揮自己的知識經驗創意,做出一個東西以後,被老闆批評,那感覺肯定是不好受的。尤其是剛做出來的東西一定比較簡陋,如果老闆沒有考慮到這點就批評到底,這位員工下次可能連試做都懶得做了。

對於要求符合標準、速度快、反覆動作的工作,用賞罰可以很有效的管理,但現在是要求創意的工作,批評責罵會造成員工害怕失敗,然而嘗試創意不可能每次都成功,結果就會造成員工連「做」的心都沒有。

另外,利誘也未必是很好的管理方式。 (參考Dan Pink談令人驚訝的動機科學)。

ps: 這句的原文我找不到,而且Charles Schwab這名字有兩個名人,一個Charles R. Schwab跟一個Charles M. Schwab,我不確定是哪一位,不過兩個都是大企業家。

「如果想成為有影響力的人,你必得充滿熱忱。」--Jonathan Ogden Armour
如果你在你所做的事上(不管是主要工作,或下班時間的育樂活動)很有熱忱,那一定可以做得愈來愈好,當然也就對其他人、其他團體愈來愈有影響力了。

但我認為所謂熱忱不是對任何事都很有興趣,如果把時間分散在這麼多事上,肯定沒辦法專心做出一個成績的,也就是「一次做很多事,結果沒有一樣做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