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BN:9789866739460
書名:學習就這8件事 (原文書名:Cuentos que mi jefe nunca me contó)
作者:Juan Mateo (老師、大學校長)

整本書都是很多個小故事引導出道理,並提出重點整理,讀起來輕鬆有趣卻也很有智慧,雖然書名很亂翻。

評:
是否建議讀:值得一讀
是否建議買:主要是小故事集合,所以我覺得無必要買起來反覆讀

在博客來購買» (這是什麼?)

= = = = = 我是分隔線 = = = = =


先抱怨一下,又是個亂翻書名,原文Cuentos que mi jefe nunca me contó(西班牙文)應該翻成「我的老師沒告訴我的故事」,呼應到在序言:這些故事大多是來自作者的恩師告訴他的,而他發現這些故事在教導他自己的學生也相當有效,所以寫出來給大家。我不覺得學習只會有這8件事,這個書名很誤導人。


第一章 觀點
該章的重點整理(書中自己整理的):
  1. 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是考量所有的觀點,無論他們與我們的立場如何天差地別。
  2. 傾聽所有的觀點。你要明白,這是讓我們決策更加有效的捷徑。
  3. 在衝突中,可能會有一個以上的正確觀點,因此,必須逐一了解每個人的立場,才能達成共識。
  4. 所謂的管理能力,絕大部分取決於上面的幾個要點。

也就是同理心,大家的學歷經驗都不同,有不同的想法是正常的,在我們要去理解對方的想法。這不是說我們必須認同,而是至少要先搞懂對方為何會有這種想法,跟他的成長環境有否關係?然後才能發現雙贏的方案。(如果堅持對方要接受你的觀點,就只是你輸我贏了)


第二章 創意
該章的重點整理:
  1. 為了開發新的創意,我們必須用特殊角度,觀察一般的現象。
  2. 理解的知識越多,我們越有機會發明另類的創意公式,因為這表示我們有能力組合更多的元素。
  3. 準備好了,才見得著眼前的景象。團隊中受過不同學科訓練的人,彼此激發,可以增加創意。

腦子裡有愈多料,就愈容易拿出來組合,所以多學、多看、多體驗生活是重要的。此外,也要去除標籤,這些在賴聲川的創意學有比較深的討論。

在這章提到一個很不錯的故事,這邊有該故事,大家一定要看看。老實說,我剛看到那個題目也是馬上蹦出看氣壓計讀數的「正規解法」,看來我還要多多努力呢。


第三章 寬容
該章的重點整理:
  1. 在團隊裡要求與寬容,必須剛柔並濟。只有要求、沒有寬容,跟只有寬容、不敢要求一樣糟糕。
  2. 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們都要牢記:同情心永遠派得上用場。
  3. 批評之前,先讚美。
得理且饒人,在太完美主義的人手下做事,會覺得很無力。
第3點呼應到所謂「三明治法」:先讚美、再指出缺點、然後讚美。這樣對方會比較聽得下去。不過用詞需小心,太空虛的讚美會被識破,就無法達到效果了,可以多看商業雜誌或網路上找找範例。


第四章 善良
該章的重點整理:
  1. 千萬不要因為別人暗中陷害,改變了自己善良的本性。但要記得,採取預防措施。
  2. 傻子的定義:一個人為了傷害別人,不惜犧牲自己的人。
  3. 你多花了一秒鐘在思考怎麼報復別人,等於多浪費了一秒的時間,耽擱了自己的新計畫。
第1點就是狗咬你,你不要生氣還咬回去。
第2點可以看看這篇故事。
第3點相當於在這裡講的:當你隨時都抱著對某人的恨意時,你其實是把他擺在你的生活重心,這可不是什麼好事。



繼續閱讀下篇»